close

小語愛看小說,超愛超愛~尤其是古裝的,特別偏愛漢唐服裝,廣袖儒裙這樣~

(因為嚮往古裝的裝扮啊~快快找我演古裝劇)

看的小說也是以古裝居多,以前是看超商49元那種小小說,

朋友都買到一整個書櫃了,想要借隨時能借。

自從看了電視劇《美人心計》後,發現是小說改編的,便開始踏入大陸古裝小說的深淵...

話說大陸最近幾年開始鬧劇本荒,電視劇青一色都小說改編,

Ex : 《後宮甄嬛傳》、《美人心計》、《傾城決戀》、《何以笙蕭默》、《秀麗江山之長歌行》…等。

話說我最期待秀麗江山了,據說2015年底開始播,還有好久啊(引領期盼中~~)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小語最愛的小說,本人看了1X遍了還是欲罷不能,

連番外看完都覺得有餘音繞梁之感,好希望作者繼續寫下去啊~

 

 

               (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名: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台版書名:海棠依舊)

作者:關心則亂

狀態:已完結

推薦度:

 

書總共有7卷,上圖為卷3封面。

 

書名取自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全文: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看完之後小語亦嘆:書名取得真貼切啊!

 

女主角盛明蘭為法律系畢業卻慘遭土石流掩埋而穿越到古代文官家當庶女,

因祖母憐憫收養在壽安堂而能健康成長並學習古代閨閣一切事宜,

作者從女主的角度帶出故事的發展,從開頭喪母在盛府生存到中間被男主角設計嫁給他,

女主角是個懶散自在的人,卻不得不被現實逼迫,學心計學手段--只為在盛府生存。

嫁入顧家後被迫跟壞心繼婆母宅鬥--廢話,不鬥的話就要守寡了,連生產都差點被火燒。

 

小說裡還有一位庶女,盛府四小姐盛墨蘭,生母是受寵姨娘,吃穿用度堪比嫡女,

連嫁人神馬的都可以自己出門找夫婿--果然有娘的孩子是個寶啊!

 

個人覺得明蘭和墨蘭形成強烈對比,

明蘭為人處事低調,知道自己庶女的身分不能和嫡女攀比,

因此凡事不爭,聽祖母父親的安排;

墨蘭有個爭強好勝的娘,總要掙出比嫡女好的路,好的生活,嫁入朱門,

凡是不如意便怪東怪西,覺得自己憑什麼不能嫁得比嫡女好云云,

當然造就同是庶女卻結局大不同。

 

另外,令大家跌破眼鏡跟搥心肝的男配角--齊衡,

其實我一開始就不看好他,

世家公子,不近女色,又讀書上盡考取功名,

照理說應該要是男主角才對,

但明蘭很理智,知道平寧郡主(齊衡母親)看不上他們,知道她與齊衡不可能便拒他於千里之外,

在面對丈夫的質問時,明蘭理直氣壯地回答了:

「就因為有人喜歡我,我就一定要喜歡他麼?哼!天下哪有那麼簡單的事!」

「我六歲没了生母,家中姊妹,太太寵愛五姐姐,父親喜歡四姐姐,若非祖母垂憐,我還不知會怎樣。似我這樣的,何嘗能有半點行差踏错!」

「平寧郡主連盛家嫡出的女兒都看不上,何況我!齊衡明知如此,還想要我如何?與他花前月下互訴衷情,還是私相授受?

等到他日他另娶名門淑女,而我暗自傷懷,感痛一生?!」

「顧侯爺,這世上男子與女子是不同的,不能男子付出多少情義,也叫女子回報一般。你可以荒唐十幾年,然後浪子回頭,功成名就。

可是女子呢,只要一步踏錯,這輩子就算完了一半!又叫慈心撫育我的老太太如何自處人前!」

庶女要立足極其不易,何況還是喪母不受寵的庶女。

正所謂婚姻講求門當戶對,尤其古代門弟森嚴的人家,齊衡知道母親看不上盛家,還想要明蘭如何呢?

(小語對這廝真的沒什麼感覺,太天真了,真不知怎麼混官場的!)

雖然齊衡也認為:倘若我等自己爭氣,能搏出前程來,未必不能與心愛女子長相廝守。」

而長柏哥哥也回答了:「禮法森嚴,只盼那心愛女子,莫要先為情郎墊出了名聲、前程才好。」

禮法森嚴的年代,私相授受是要被沉塘與浸豬籠的。

 

但男主角真真是嚇到我了,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顧廷燁,

喪母嫡子,母親為社會低位最低下的富商家小姐,

因此被顧家所有人看不起。

年少輕狂時跟外室生了小孩,又被壞心繼母設計離家出走,

直到遇到明蘭才被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自己一直活在謊言中,

離家出走幾年後回來搖身一變為新帝寵臣,武將新貴,

並為了自己能娶到賢妻和愛人小小設計了一下盛府,最終贏得美人歸。

 

 

這本真的大推啊~~

內容扎實,細節也有交代清楚,收尾算不錯的。

筆者功力也很好,看得出文學造詣很好,

從愛用紅樓夢橋斷這點來說~應該算喜愛紅學的吧(!?)

中間因權力鬥爭而被掃到颱風尾差點兒子死掉那邊,

絲絲入扣,情節緊張刺激,我看了都冷汗直流(好加在有蓉姐兒~)

還有大戰完後劉夫人上門,吃飯時說:妹子生得俊,這油果子炸得也俊。

以及沈夫人張氏搥心肝:

自己準備這些兵力是為了抵抗更大型的政治迫害好不好!(結果只拿來對付宵小)

一張一弛都拿捏有度。

(啊哈哈哈哈~我真的快笑死了看到這邊的時候XDD)

 而且劇中劇的《琉雲翹傳》也就是琉璃夫人的故事也寫得很好。

很轟動各界,很傳奇,很被所有女人嚮往。

 

 

另外一提,

小語最喜歡明蘭說的一句:

世俗夫妻糾纏太過容易傷,平靜含糊地過完一生是最好的。

 

還有琉璃夫人說的:當沒有希望的時候,就是希望快來的時候。

這句好有哲學啊!

 

arrow
arrow

    馬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