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家中多了新成員--浣熊樂樂。

那天下午閃光說要出去找朋友結果給我帶了隻浣熊回來

本大爺勉強讓你拍  

討論的結果,我們取名為樂樂,寓意為希望他能平安健康快樂,

樂樂很親人,到陌生環境也不怕,只是從台北一路舟車勞頓下來,才40天大的他也疲憊不堪。

我跟他玩了一會兒後,他開始吸手指頭,我才發現原來是肚子餓了,我跟閃光立馬衝出去買奶瓶、奶粉泡給他喝。

我們沒養過浣熊,只聽他朋友說要買貝克奶粉+愛美斯,1匙粉搭配60c.c.的水來沖泡

但是去寵物店看...哇咧!貝克好貴啊!!一罐直逼700大洋

我看了成分,比較其他牌子,最後決定買倍力頂級羊奶粉,一罐290。

這小傢伙喝得津津有味咧,不過看他走路都不大俐索,雖然是從獸醫助理的朋友手中接過來養,

跟閃光討論後決定星期一帶他去看診做個檢查(沒養過浣熊,謹慎點總是好的)

 

星期一過去醫院時看到鐵門拉到一半而嚇了一大跳,

原來是高雄停水怕影響看診今天休診,但有預約的照樣看診(好險有先預約),

醫生看到樂樂時滿驚訝的,因為樂樂--太、瘦、了!!!量體重才973g

我又拿了兩種奶粉,還有樂樂喝剩下的牛奶給楊醫師看,討論的結果--

1.樂樂還沒斷奶(才40天大),1匙粉60c.c.的水太稀了。

   楊醫師說,小寶寶在喝牛奶時會攝取牛奶裡面的營養,

   牛奶的濃度至少要像豆漿的那種濃濃的感覺,但也不用到稠稠的程度。

   再來餵食的時間,讓他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樂樂喝完還想喝就繼續給他喝,睡眠當然是越久越好。(他現在處於吃飽睡睡飽吃的Timing)

2.樂樂太瘦了,走路爬行腳會抖是因為營養不足導致肌肉無力(還好精神算不錯)。

   營養不足,沒有足夠的熱量,因此身體的肌肉也沒什麼力氣,所以牛奶要泡濃一點(再三強調這樣),

   等身體慢慢地吸收了養分,吃飽喝足有力氣了,走路就不會發抖了。

3.鼻子乾乾的情況也是因為營養不足的關係。

   正常情況來說,浣熊的鼻子要會有濕潤的情況(像狗狗或兔子那樣),歸根究柢就是營養不足啦~

4.便便次數太少,主人需要幫他引便,另外還開了軟便劑給我,必要時才使用。

   在野外生活的動物們,寶寶每次吃完東西媽咪都會用舌頭舔寶寶的肛門周圍,幫助屁屁放鬆好排便,

   樂樂已經2、3天沒有便便了,這點還滿糟糕的,楊醫師教我用軟毛巾or濕紙巾沾溫水按摩屁屁周圍,

   按摩不是按個2、3下就好了,是要持續按個2~3分鐘,12小時後會開始排便,要按到樂樂會自己上廁所為止。

   至於什麼是必要時候呢?就是看到便便很乾很硬,就要吃軟便劑了,當然醫師有叮囑--一天不能吃超過3次!!

另外我還請教了關於行為的部分,樂樂有時在玩會爬到身上咬耳朵、舔臉、舔嘴巴、吸手指頭、咬手,

--以上這些都是正常的。

不信的人自己去看Discovery或動物星球頻道,獅子老虎豹等那些野生動物,小朋友在跟媽媽都會這樣玩,

請相信,浣熊看起來可愛又親人,但牠們屬於野生動物,有與生俱來的野性,破壞力強,愛鑽洞,喜歡拿東西去洗。

認不清這點的,請遠觀就好,別把牠帶回家免得殘害一條生命。

 

 

 

至於樂樂為什麼會到我們這兒呢?

樂樂生下來的時候先天性不足,脫水嚴重又有皮膚病,

主人又很兩光只帶去犬貓醫院看診,然後就把樂樂丟在醫院裡了,

據說閃光的朋友為了照顧樂樂乾脆直接睡在動物醫院裡(樂樂當時情況非常不樂觀),

於是趁下來高雄時把樂樂交給了閃光,但閃光最近工作忙,我便自告奮勇要照顧樂樂,

樂樂很乖,每天循環吃睡醒玩,想上廁所會去便盆上,

剛剛幫他引完便他立馬跑去沙盆裡便便了,

平常也不會亂叫,

看到我進房間就掙扎地要爬出來--每次看到這一幕我都好心痛:為什麼這樣的小生命會被主人放棄治療呢?

樂樂小小一隻,走路會發抖,看到媽咪還是會拚命地爬去找媽咪,多麼堅韌的生命力啊。

 

我跟閃光說了,我保證一定會把樂樂照顧好,讓他健壯地長大,再說了,我也捨不得把他交給別人~

 

 

同場加映--樂樂萌睡照。

 

咬手睡覺覺

 

(拔咪的手好好吃~嗯嘛嗯嘛~~

 

被窩好溫暖

 

(麻咪的被被好好躺~吃飯時間再叫醒偶~

你看不到我

 

(大家來找碴~猜猜偶在哪裡呀~

披著狗皮的熊  

(哼哼,其是偶是披著狗毛的熊

(小語:其實那隻狗是衛生紙盒,以前去買寵物用品時送的)

 

同場再加映--樂樂玩耍影片

 

 

 

小語還是覺得,浣熊可以養,但不建議養,因為動物都是有野性的!

不管養什麼寵物都要先做好功課,評估能力,跟家人溝通。

最好也不要小孩想養什麼就養什麼,作好生命教育是每個人的責任,

領養,不棄養。

 

 

 

 

 

arrow
arrow

    馬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